close

我到现在才发现我没有写过《超级星光大道》,今天就好好写写我和它的情谊吧。


 




认识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喜欢唱歌,也因为喜欢唱歌,所以爱看歌唱比赛。 从本地的《Astro华人新秀》到中国内地的《超级女声》和《快乐男声》,我都不错过。


 




在2007年,《超级星光大道》在台湾开播,好奇心驱使下就到当时开始红起来的Youtube跟看。 其实,刚开始的《星光》给我的感觉是台湾版的《One In a Million》。同样以百万奖金为诱饵,但海选时,它并不是以歌声或歌手为未来方针地甄选,而是以艺人特质选出明日之星。所以海选的时候,还蛮好笑。有人演戏,有人甚至表演杂技。






到了初赛,就开始转型成为了一个歌唱类比赛节目,也成为了我心目中最佳电视节目。






和其他歌唱比赛节目不同,这个比赛并没有排行榜,基本上这个星期你高分但下个星期你很低分,也可能会被淘汰。 它每集设定了一个及格分数,过了就晋级,不过就进入失败区,按照失败人数和指定淘汰人数,如果失败者多,那么评审就会选出淘汰人选,如果失败人数少于指定淘汰人数,那么失败者就一定都被淘汰。




除了赛制吸引人,它每一集的主题都不同,让参赛者选着歌曲时多了一份考量。 相比我看得那些比赛,参赛者自由选歌,所以通常厉害的就很厉害,差的就很差,因为他们只为选自己风格的歌。 而《星光》,这个风格,让多厉害的参赛者都有被考验的一天,因为它涵盖了慢歌、快歌、评审指定曲甚至突破自我的歌曲。




当然,单靠比赛规则要让我为它着迷,大概是Mission Impossible。 主持人陶晶莹接下这个节目后,一改了以往歌唱节目主持人的形象。 主持人通常都只是报名字、歌曲、分数。但由于陶子曾是名歌手,在访问的时候,她会针对她对歌曲的了解,加入自己少少的看法和评语,有时候,一些未曾听过的歌,经她介绍后,会留意接下来的那位参赛者。




早期的《星光》的确是靠搞笑出位,陶子搞笑风格加上参赛者的样子,比如杨宗纬独树一格的打扮,林宥嘉有小张宇脸等等。 但也因为搞笑,而开始吸引焦点与目光。




很快的,《星光》就让大家的目光从搞笑成为了歌声的赏识, 杨宗纬因为外貌备受瞩目,让人们发现原来他歌声充满感情,是个悲歌歌王;林宥嘉带着稚气演唱一首首很少听闻的歌曲,闯出“迷幻嘉”的称号。 另外, 一些特别的节目效果也让人惊喜不断, 眼泪说流就流, 可以为了参赛者的生日而“假淘汰”注定了这个节目就和其他歌唱节目完全不一样。




进入十强,加入4个星期的踢馆赛,让外面的人进来1对1pk,当然输了当失败,所以运气等等局外原因,造就了大家对《星光》的期待。




第二个星期的挑战赛出现了让《星光》更加红的参赛者-萧敬腾。 同样是让人发笑的外表,爆发力十足且撼动人心的歌声,让人惊讶,为什么台湾有那么多怪异却厉害的歌手?




同样沉默寡言、同样厉害的歌手、最重要是唱同一首歌, 萧敬腾的《背叛》顿时成为了众人开始拿着两个相似的可以的人做比较。 这一次,大热门宗纬输了。也让人更期待最后一个星期的pk赛。《星光》没有让人失望,《新不了情》经典对决,萧敬腾Blues风格输给了杨宗纬的最后一飚。两人不仅拿下高分,而且粉丝更为此讨论近一年多,从未停止,而在Youtube上,该段影片甚至在一个星期内破了百万点击率,成为歌唱类节目神话。 各个综艺节目兴起了模仿萧和杨的热潮。




当大家把焦点都放在了《星光》上, 各个参赛者也拥有了自己风格,甚至媲美线上歌手, 杨宗纬的悲歌、林宥嘉的迷幻、潘裕文的干净、许仁杰的朴实、卢学睿的假音、周定纬的快歌和刘明峰的创作。迈入最后比赛关头,大热门杨宗纬爆出报假年龄,让《星光》受瞩目程度直线上涨。 《星光》并没有年龄限制,所以杨的举动让大家不明白;粉丝们联署希望杨能继续比赛;而台湾检调单位着表明会查办这宗文件伪造案。




随着杨的退出,最多满分的宥嘉得了冠军。而之后独有的毕业典里也让《星光》风格完整了。




之后的《星光》秉持着同样的风格,包含着搞笑、歌艺、炒作和许多惊喜直到现在六班才更改赛制。 现在无论中、港、台、新、马的歌唱节目都有着《星光》的影子,pk踢馆、一集一个主题、复活赛等等。 或许有的人认为《星光》已经不再是那个最好的了,但在我的心目中,《星光》创造了新的歌唱节目风格,它已经是个神话了。




之后,《星光》的比赛我依然追看每一集。其中喜欢的歌手甚至多到数不清。而因《星光》而发专辑的歌手也是数不清。大概有:


参赛者:林宥嘉2张,卢学睿2张,梁文音2张,杨宗纬1张,周定纬1张,许仁杰1张,潘裕文1张,神木与瞳1张,魏如芸1张,徐佳莹1张,黄靖伦1张
PK踢馆者:萧敬腾3张,Alisa1张,林建辉ep1张




所以只是个人专辑也已经有18张。 当然还有好多《星光》的好声音在筹备着专辑...




曾经有人问我,《星光》那么不公平好看吗? 对我来说,艺术、音乐和歌唱,从来没有好坏,只有喜欢和不喜欢,评审们的喜好或许不同,但我注重和喜欢的是,一群天真简单的人怀着梦想踏上舞台,而这片舞台也真的让他们进步而且梦想成真。 是不是炒作,是不是偏袒?有什么重要?感动,由心而发,这个节目很多时候感动着我,那不是一种可以捏造的东西,因为它就是那么简单、那么真。




也因为《超级星光大道》,我在迷失的时候很容易找回那种有梦就追的热诚,也让我更爱唱歌。




希望《超级星光大道》可以一直做下去,因为它是我最爱的电视节目。




《星光帮》,加油!加油!加油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